close

9789866973123  

故事大綱:

1941年,米夏的父母流亡到比利時,仍難逃被捕的命運。

他們留下7萬5千法郎給予收留米夏的家庭,

但如今,新家庭也面臨將她交付納粹的抉擇關頭。所以,米夏決定逃走。

7歲的猶太小女孩米夏,

靠著一個簡單羅盤,和堅強信念──尋找爸爸和媽媽──而忍受飢寒,

冒著被蓋世太保抓去的危險,穿越納粹控制下的歐洲,

往東行過比利時、德國、波蘭和烏克蘭。

在這趟艱苦的旅途中,她經過一個又一個村莊,

偷過許多食物和衣服,吃過指甲和蟲子,

她跟隨被捕猶太人的隊伍,

她殺死強姦女人的德國人,

一路躲躲藏藏,戰戰惶惶。

當她經過森林,幸運得到一對夫婦──狼的接待。

狼和人,這兩個不同種的生命卻表現出比人類間更加倍的互信。

麗塔媽媽,以牠的方式呵護米夏,成為米夏第二個媽媽,

而米夏也從狼的身上學會如何適應生存的能力。

在四年腥風血雨的戰場上,

小女孩目睹了人類的獸性,也感受到動物美好的「人性」。

米夏用自己一雙扭曲變形的腳,

踏平崎嶇,攀越山丘,

將父母為她留下的「一線生機」走下去,直到二戰結束。

 

而戰後被安排回到社會的她,要如何適應這個人類社會?

以狼的生存方式存活下來的她

甚至思考也完全憑感覺、嗅覺

回到人類的社會,找回對人的信賴

對她將又是生命的另一衝擊。

 

驚奇性★★☆☆☆
流暢度★★★☆☆
豐富度★★☆
☆☆

 


 

其實要寫這篇我的心情是複雜的

原因很簡單,這本書自訴他是真實故事,是自傳

但其實他是本小說,是杜撰的故事(我看完書後,上網收尋才知道的)

 

但說他是杜撰的小說,但其中也帶有些許的真實性

作者一樣是從小父母就被送到集中營,在缺乏足夠的關愛下長大

由於這個緣故使得她開始幻想編織自己的故事

以求自我保護與自我滿足

(這讓我想到《第13個故事》,但那又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了,只是一樣有編織自己故事的成分)

而這份故事對於Misha就像是她的"狼皮"一般

提供他保暖與慰藉

 

 

 

道歉的聲名搞如下

 

Je me suis raconté, depuis toujours, une vie, une autre vie, une vie qui me coupait de ma famille, une vie loin des hommes que je détestais", explique Misha Defonseca dans Le Figaro, à paraître vendredi. "C'est aussi pour cela que je me suis passionnée pour les loups, que je suis entrée dans leur univers. Et j'ai tout mélangé. Il est des moments où il m'est difficile de faire la différence entre ce qui a été la réalité et ce qu'a été mon univers intérieur. Je demande pardon à tous ceux qui se sentent trahis.

一直以來,我的確想像了一種人生,另一種有別於自己的人生,將我和家人割離開的人生,讓我遠離我討厭的人的人生。現實和幻想全混在一起,有些時候我難以區分什麼是現實,什麼東西又是發生在我的內心世界裡。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如此熱衷於狼,進而走進狼的世界裡。我請求所有感到被欺騙的人原諒。──翻譯Rosine

 

 

 

在故事中,可以看到很多與動物(特別是狼)的互動描述

作者似乎特別喜歡和動物一同水乳交融

甚至覺得自己就是一頭野獸

動物真的有一種魔力,雖然他們不會同我們一樣的語言

但還是可以相互互動、了解與親暱

人相較而言在某些情況下反而複雜多了

 

 

狼,是種美麗迷人的生物

他們聰明漂亮

不像家犬一般,隨便就可以親近

有種高傲的美

而且狼嚎是如此的獨特、宏亮,也令人害怕

羅馬的開國神話也與狼有關係

能與狼共存,的確有著某種意義

 

我,也喜歡狼

d163089  

能這樣多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 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